Tuesday, August 31, 2004

关心【14】之《对不起》

勤很佩服莓。
因为,莓在工作上可以是这么的专业。
勤很欣赏莓。
因为,莓确实是相当能干的人。
勤很喜欢莓。
因为,莓……
勤自己也不知道是为什么?
这个“因为”……“因为”了老半天都没有下文……
是一见钟情吗?
是日久生情吗?
是自欺欺人吗?
其实,勤问了自己大概三万多次,没有一次得到结论。
为什么要为了一个连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……
为什么要为了一个连自己都找不到所以然的事烦恼呢?
为什么要为了一个连自己都莫名其妙的事,去令别人烦恼呢?
勤笑了。
笑得很无邪。
笑得很无助。
笑得很无奈。
因为勤真的不知道为什么。
套一句俗气的话:
“爱情是没有原因的。”
但是退一步想想,这其实也不是爱情。
这只是勤单方面幻想出来的事情。
这件事,有始至终,就如勤的一位朋友的口头禅所说的,莓根本没有必要参与。
也没有打算参与。
甚至没有兴趣参与。
然而,勤却继续地去折磨自己。
折磨他人……
本来勤也觉得,大家不如就保持普通的朋友的关系……
勤真的觉得可以。
勤真的打算这么做。
勤真的说服自己,这是可能的。
但是,勤自己却违反了这个游戏的规则。
或许勤没有经验。
或许勤太过冲动。
或许勤真的感情太丰富……
总之是勤犯规了。
勤实在令旁人不得不去遐想。
勤也令旁人不禁窃窃私语……
这显然令保护意识很强的莓很难受。
莓开始筑起围墙……
莓开始态度变冷……
莓开始故意疏远……
莓开始不接电话。
莓开始不回简讯。
“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”
勤不禁想起在高中时,一位学长在自己纪念册写下的字句。
自己似乎在重复走着自己从前走过的老路。
一条错误的路。
显然,走错路,自然就是勤的错。
因此,勤经常笑自己很傻。
勤所有的朋友,也都告诉勤说,其实勤很傻。
而有一位朋友甚至这么比喻:
“莓就像一个没有关上门的鸟笼,勤就像一只自动飞进鸟笼的鸟。
鸟笼已经知道飞来了一只鸟,它迟迟不把鸟笼关上,是因为它知道它等的不是这只飞进来的鸟。而鸟却还是选择继续住在这个没有关上的鸟笼。
这样的勤,太寂寞了!他放弃飞翔的自由,而选择住进鸟笼。到底勤是飞惯了,想歇下脚休息?还是他已经习惯住在没有关上门的鸟笼,忘记了怎样飞翔?”
诚然,这个比喻对勤来说,相当贴切。
无奈,勤知道自己真的错了。
可是,勤是不会后悔的,因为喜欢一个人是没有错的。
但是勤还是很沮丧,因为自己因喜欢一个人而伤害了这个人。
所以勤写了这封信。

『对不起!
对不起!我不应该喜欢你。
对不起!我不应该伤害你。
对不起!我不应该骚扰你。
对不起!我为了不影响工作,所以迟迟都没有告诉你。
对不起!我为了不想少去你这个朋友,所以从来没有说明。
对不起!我违背你清楚说明的单身意愿。
对不起!我开始成为那烦人的苍蝇。
对不起!我连最基本表白的勇气都没有。
对不起!我选择了很多不恰当的方式暗示你。
对不起!我终于还是忍不住告诉你。
对不起!如果你不愿意,我真的希望我没有喜欢你。
对不起!我真的不希望因为自己令你开始又责备自己。
对不起!我知道你不喜欢听对不起。
对不起!』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觉得鸟的比喻很贴切,让我想起一首歌,“囚鸟”,只不过勤的处境是,人不囚鸟,鸟自囚。可悲……

逍灵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