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3, 2005

boo结之缘【22】之《叫阮的名》

昨晚我看了一场演唱会。
巫启贤演唱会。
相当精彩的演唱会
至少比前些日子看的,另一位与老巫齐名多年的资深歌手的演唱会要精彩得多……
其实,两年前也看过老巫的演唱会,当时是在Suntec City。
老实说,当年并没有那么享受,最为津津乐道的,反而是梁文福那一句“不是只有周杰伦会弹钢琴的”,令我回味至今。
但是,这一次,却令我很感动。
室内体育场虽然只有七成满,但是也最少有八千人左右。
《等你等到我心痛》、《何必孤独》、《太傻》、《红尘来去一场梦》、《爱那么重》、《赶路》、《想着你的感觉》、《只想一生跟你走》、《邂逅》、《咖啡乌》等歌曲大家都会唱。
而当我说大家的时候,还真的是大家!
有不止十次,老巫他把麦克风挪开,但是歌声却仍然在宽阔的体育场内飘扬,而且飘扬的不是他的和音,是八千观众的声音!
好一个巫启贤!
张学友、梅艳芳、伍佰、刘德华、郭富城,哪个不是一呼百应,拥有万千“粉丝”的天皇巨星?他们也都有将麦克风交给观众大合唱的时候,但是却没有一次是“众唱”一段的,最多也就是两句……
老巫竟然能让观众唱一段,而且一段唱下来绝对没有衰弱的迹象,相反的,却是越唱越勇!
这真的很感动。
尤其是场《你是我的唯一》,老巫想起过世的朋友……
他哭了。
但是大家却帮他唱了大半段……
对不起,离题了……
这不是巫启贤演唱会的观后感。
主要想说的是他几乎唯一的一首闽南语歌曲。
《叫阮的名》。
其实,阿不对闽南语歌曲真的不是很熟悉。
来来去去在K歌时唱的就是《茫茫到深更》、《拢是为着你》……
但是,偏偏昨天演唱会令我最感动的,却是这《叫阮的名》。
一首老巫写给他妈妈的歌。
其中有那么一段:
“叫阮的名,阮用一生斟酌听,当初细汉未赴乎你了解,你是阮的生命,叫阮的名,阮需要你来作伴。人生的路途阮爱你牵阮走……” 这里说的“你”,显然就是老巫的母亲。
这么多年来,阿不每每听到或接触到任何讲母亲或者亲自关系的内容时候,都会不禁想起自己的母亲,在此称之为-不妈妈。
这次也不例外。
阿不又想起了不妈妈。
但阿不从来没有跟母亲说过闽南语。
所以本来闽南语应该不会激起阿不内心中那份思念……
无奈,老巫的歌词写得正是阿不的心声……
这些年来也没有真正咀嚼过这段词。
在万人大合唱的催动下,歌词的感染力却爆增了十倍以上……
令到阿不很想站起来,高声呐喊!
呐喊一些,这些年来,也不止在心中打转,低吟了一次……
一次、两次、十次、三十次……的心声。
但是,纵然呐喊出来,会有用吗?
不妈妈知道吗?
如果不妈妈知道,或许阿不不需要低吟那么多年……
或许不妈妈心中的阿不永远都是一个不肖儿。
或许不妈妈永远都不会知道阿不将来是什么样子的。
或许不妈妈永远不会相信阿不会改过……
许多亲戚朋友都说过,只要阿不长进,不妈妈会知道……
不妈妈会原谅所有阿不当年犯下的过错……
不妈妈甚至会为阿不将来所有的成绩成就感到安慰……
但是实际上,不妈妈真的会知道吗?
阿不真的不知道……
所以当老巫唱出《叫阮的名》的时候……
阿不又哭了。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抱歉,阿不并没有博取大家同情的企图……
只是偶尔都会遇到朋友告诉阿不说他们如何如何不如意,如何如何已经“看破”,可是为的理由却是一些很渺小的、很无聊的小事,不就是一些感情纠纷吗?不就是人成长中必经的阶段所产生的一些犹豫、挫折吗?不就是一些自己幻象出来,但是未必真的存在的危机吗?
需要这么沮丧吗?
需要花那么多时间来走出阴霾吗?
很多事情都可以重新再来,从头来过的……
赶快从新出发,振作再来吧!世上没有多少事是不能挽回的。
当然,除了……
“叫阮的名,阮用一生斟酌听,当初细汉未赴乎你了解,你是阮的生命,叫阮的名,阮需要你来作伴。人生的路途阮爱你牵阮走……”
不妈妈,你听到吗?

2 comments:

阿牙木 said...

不妈妈一定会看到/听到 =)

那首叫阮的名,我听了也会很感动呀



才发现你们兄妹俩很像,该说的话平时都不放在嘴边,真是... ~___~


哦在这里打岔一下,我是个和平主义的阿森纳球迷,在这里告诉阿不~~今年不行,还有明年,明年不行,再等下去,等久就有的啦:D

uncomplicatez said...

你相不相信。。我一大清早地在office读这篇《叫阮的名》,我的眼眶都湿了!

哎哟。。我也好想看老巫的演唱会。。可惜没钱也没伴。。太可惜了!你就好啦,还跟他和照! =D

可是我还真没听过这首歌呢。。是时候取下载来听一听了。。嘿嘿 :)